6.9.11

CFA Level III ->我該繼續做夢嗎

昨天因為罵老闆阿斗所以我們一起被轟出公司的同事在那裡天人交戰
要不要繼續烤他的CFA Level III

Nice! 我想到我們是一起在2007年開始考Level I的戰友

4 Jahre vorbei....

我選擇離開了金融業 奔向德國 德文從牙牙學語 到流利對話 再回到猶豫卡卡
我同事繼續在金融圈奮戰 還在牛津拿了一個MBA degree
然後繼續刷卡繳錢給告訴我們有夢最美人生要積極的米國斂財機構

想到了這篇文章 寫於2007年六月三號考完那stupid exam的解放夜
----------------------------------------------------------------------------------------------

為什麼以前大學聯考就不覺得這麼累呢?
難道我真的老了!!!

今天,2007年0603是考Level 1的日子
終於!!
到了今天早上 - 不是今天凌晨 更不是六月二號時想到的明天
8.20到達考場 考生的確是不少 不過想必不少是繳學費來陪考的 昂貴呀

這真是一個折磨人的考試 我說 真的是心靈上的折磨
是對個人意志與精神的強大考驗
即使經過的聯考的荼毒
我還是沒有避免掉考前這一個禮拜 甚至前夜的惡夢連連
畢竟 我的聯考算是大失常的 或許這就叫陰影
所謂的惡夢 就是 昨夜夢裡一直出現interest rate swap , FRA之類的字眼
然後夢裡的我 就一直看到interest rate, interest rate, interest rate
但題目卻遲遲無法下手
三點又驚醒了 現在是怎樣 利率跟數學老師要暗殺我一樣可怕
這即有可能是反應昨天晚上在複習的時候 隨便翻題目

oh My GOD!! 我怎麼連sale of A/R對公司三表應該做什麼樣的調整我都忘了??!!@@"

考試的形式會使你必須很緊急地做題目
瀏覽過一次題目就必須馬上判斷你能不能做 - 能不能在1.5分鐘內做出來!!
我深深地相信就是這種速度感 讓我覺得這是很傷神的考試
因為有的題目我是會做的 但是我沒有辦法做的這麼快 如果要花5分鐘算出這一題
那倒不如先做別的可以算的更快的 完完全全就是機會成本的展現阿!!!!
真佩服斂財機構怎麼想出這種折磨人的考試方式

考試時間的掌控是CFA Institute對考生再三叮嚀的
並且表示沒有考生可以完美地完成這些題目
所以一再囑咐 - "挑你會的做"
從小到大的考試 我的確沒有體會過這門藝術
因為大部分參予過的數理科考試 時間上都還算是可以邊寫邊推倒公式
不會的題目尚有時間思考 除非真的完全沒有頭緒 才會先做別的
很多時候 寫完還可以驗算哩

另外就是 "guess"- there is no punish for the guess
到最後 不會的題目就猜 鼓勵你猜
這真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 的的確確
在過去兩年的工作經驗中 我深深地體會到 有多少數字是guess出來的
所以 CFA在初級就教導了大家這一點

尤其是在投資與分析的領域 尤其身為外部的分析人員
我真的是太佩服斂財機構的用心良苦了!!!
從小地方確導入大觀念 果然是有系統地斂財 哈哈
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啊

早上被速度操了3小時
中午休息大約一小時  繼續下一個3小時
我中午吃飯時真的快爆炸了!!!!!!!!!!!!
但 該完成的逃不掉呀 人生就是這麼回事
下午考完收考券時 是我人生第三次深刻地有如釋重負的感覺
就算不是achievement, 至少是一種accomplishment阿!! 真的就只有一個字 累!!

考場總有些小趣事
我前面位置的兩個人
一個早上場從頭到尾 我的餘光沒有看到他把筆拿起來
另一個 則是寫一下 睡一下 又寫一下
我猜那個沒有把筆拿裡來過的男生下午場不會出現 果然 ^^"
真不懂這些人 家裡這麼有錢要捐錢給CFA Institute, 我想他們已經夠有錢了
在東吳城區的考場 我那間教室有50個seat
一個人以單純報名費來記 : USD455*50=USD22,250
我估計至少有20-30間教室 總之報考人數差不多在1000-1200人左右 很低估的數字
好可怕的現金流量呀

這再度證實了 - 美國人真的是一個很會為大家編織夢想的民族
這邊來的人 不是買一個東西呀
而是在追求一個認證 對CFA這個icon的一個夢想 紛紛將錢雜入
我覺得追求認證 考證照這件事 真是有趣的文化現象

感覺 自我提昇變成了一種全民運動時 倒也不是件壞事
這種力量是強大而且內省的
(怎麼突然想到大一時大師說的內捲化三個字XD...還是不要換套專業詞彙好了)

大陸補習班 上海新東方(New Oriental Education & Tech. Group Inc)20060907登版NYSE
上市價USD15. 最近一天的收盤價在USD47.46  不到一年 驚人呀!!!

總之呢 期許對CFA icon有無限志向的年輕人持續奮戰
畢竟身邊已經越來越多CFA的感覺
在競爭的金融圈 大家就抱著早考早解脫的精神吧  我要撤退了!!!
會報名根本是因為之前在富邦工作太無聊 為了找事在公司做 財報名的咩 哈哈

不過還是不懂那些報了名 不準備 甚至到考場連猜都懶的猜的傢伙

今天太拼了 為了好好紀錄一下才撐到這麼晚~~
------------------------------------------------------------------------------------------------------------

4 years past...

我又更認識我自己了
與其把卡給CF$刷  把錢給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的阿斗仔教育機構(知道什麼叫做投資自己吧!)
我要把錢花在讓自己開心的東西上 比如每天起床就可以欣賞一副喜歡的畫

 騎士  陳景容 1998 

沒有留言: